20160520

微網誌備份。另一種意義的出櫃

queerology - 從出櫃到廢死,苗博雅與輔大撕海報事件
出櫃,並不只限於性傾向的出櫃,每一次「害怕與人不同」、「擔心誠實做自己會失去家人、朋友」的情境,都是一場出櫃。


  可以的話,請朋友們先閱讀完這篇文章後,再點進來看看我要說的吧 ˊAˋ ///// !




  今天,不是來討戰死刑存廢與否,而且我認為自己的論述戰力還沒有苗博雅來得厲害,暫且先饒過我吧 (躺)!我發現要坦承自己的立場是傾向廢死的,是件極其困難的事情,只能用舉步維艱來形容目前的窘境。可是此篇碎碎唸一PO出,也就已經出櫃了,不管,豁出去啦 (奔(欸))!


  不過對家人反而沒有這層顧慮,可能是家人諸多議題的價值觀和我是比較接近的(沒問過爸爸、媽媽的立場偶爾會變動、哥哥認真地和我說不知道、很要好的妹妹立場和我一致)。雖然只有和媽媽、妹妹深入討論過,可是這麼一來仍待在自己的小圈圈內取暖,論述會走不出去的(望)。


  這兩年多以來,深切地體會到同志朋友們,到底要不要向家人、朋友說出自己是性傾向/性少數,想破櫃而出卻想縮回又小又陰暗又潮濕的櫃子中,這種猶豫不決的心情,是一樣的。


  只是因為你和大家不同,而這些不同的人們,就理當遭社會大眾被矯正、被鄙視以及被排除。


  比起臉書所追蹤的廢死盟工作者、李茂生、苗博雅、巫太太、默契咖啡的老丹老闆以及其他人,他們是堅定的廢死派,而我真的只是個小孬孬 。


  雖說思考這議題的時間僅有兩年多,沒有太長,可是自從知道了「死刑」這個詞之後是打一個很大的問號。原因是在於說,不曾閱讀相關資料、文章及書籍,我無法果斷決定自己是支持哪邊。


  萬萬沒想到的是,當我的天秤已經傾向廢死一方時,一旦發生可怕的殺人案件後,我能可選擇的只剩噤聲和隱藏自己的立場。


  約莫兩年多前開始接觸公共議題時,便有陸續在看廢死方的一些文章,當中也有臉友推薦必讀的書籍,如卡繆的《鼠疫》或張娟芬的《殺戮的艱難》,又以廢死方為主要閱讀的考量是,想優先證明我的思考方向/邏輯有沒有錯誤。說真的,相較於其它議題,「死刑」它牽扯的專業層面太過於廣泛了 (躺)。


  想當然爾,思辨過程也不是如此順利,曾經跨越了內心出現的鴻溝,不如說是住在我心底的怪獸/惡魔會更為貼切,牠隨時有長大的可能,我必須常常和牠對(幹)峙(架) (欸)。


  可是,說不定在達成了某些條件以後,我會是個死刑支持者。


  最開心的莫過於,因為「死刑」,它讓我看見很多在其它議題中沒有發現到的角度,而且有助於讓自己的公開發言更加小心謹慎,是個很棒的收穫 。

2015.06.28 鯨魚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也感謝,一起來打屁哈啦,不必感到害羞噢 ///// !